Fork me on GitHub

锁问题

    锁是计算机协调多个进程或线程并发访问某一资源的机制。在数据库中,除传统的计算资源(如CPU、RAM、I/O等)的争用以外,数据也是一种供许多用户共享的资源。锁冲突是影响数据库并发访问性能的一个重要因素。

MySQL锁概述

    MySQL的锁机制比较简单,其最显著的特点是不同的存储引擎支持不同的锁机制。比如,M有ISAM和MEMORY存储引擎采用的是表级锁(table-level locking); BDB存储引擎采用的是页面锁(page-level locking), 但也支持表级锁; InnoDB存储引擎既支持行级锁,也支持表级锁,但默认情况下是采用行级锁。

MySQL这3种锁的特性可大致归纳如下。

  • 表级锁:开销小,加锁快,不会出现死锁,锁定力度大,发生锁冲突的概率最高,并发度最低。
  • 行级锁:开销大,加锁慢,会出现死锁,锁定力度最小,发生锁冲突的概率最低,并发度也最高。
  • 页面锁:开销和加锁时间界于表锁和行锁之间,会出现死锁,锁定力度界于表锁和行锁之间,并发度一般。

    仅从锁的角度来看:表级锁更适合于以查询为主,只有少量按索引条件更新数据的引用,如Web应用;而行级锁则更适合于有大量按索引条件并发更新少量不同数据,同时又有并发查询的应用,如一些在线事务处理(OLTP)系统。

什么时候使用表锁

对于InnoDB表,在绝大部分情况下都应该使用行级锁,因为事务和行锁往往是我们之所以选择InnoDB表的理由。但在个别特殊事务中,也可以考虑使用表级锁。

  • 第一种情况是:事务需要更新大部分或全部数据,表又比较大,如果使用默认的行锁,不仅这个事务执行效率低,而且可能造成其他事务长时间锁等待和锁冲突,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使用表锁来提高该事务的执行速度。
  • 第二种情况是:事务涉及多个表,比较复杂,很可能引起死锁,造成大量事务回滚。这种情况也可以考虑一次性锁定事务涉及的表,从而避免死锁、减少数据库因事务回滚带来的开销。
    当然,应用中这两种事务不能太多,否则,就应该考虑使用MyISAM表了。

死锁

    MyISAM表锁是deadlock free的,这是因为MyISAM总是一次获得所需的全部锁,要么全部满足,要么等待,因此不会出现死锁。但在InnpDB中,除单个SQL组成的事务外,锁是逐步获得的,这就决定在InnoDB中发生死锁是可能的。
    发生死锁后,InnoDB一般都能自动检测到,并使一个事务释放锁并回退,另一个事务获得锁,继续完成事务。但在涉及外部锁,或涉及表锁的情况下,InnoDB并不能完全自动检测到死锁,这需要通过设置锁等待超时参数innodb_lock_wait_timeout来解决。需要说明的是,这个参数并不是只用来解决死锁问题,在并发访问比较高的情况下,如果大量事务因无法立即获得所需的锁而挂起,会占用大量计算机资源,造成严重的性能问题,甚至拖垮数据库。可以通过设置合适的锁等待超时阈(yu四声)值,避免这种情况发生。
1、在应用中,如果不同的程序会并发存取多个表,应尽量约定以相同的顺序来访问表,这样可以大大降低产生死锁的机会。
2、在程序中以批量方式处理数据的时候,如果事先对数据排序,保证每个线程按固定的顺序来处理记录,也可以大大降低出现死锁的可能。
3、在事务中,如果要更新记录,应该直接申请足够级别的锁,即排他锁,而不应先申请共享锁,更新时再申请排他锁,因为当用户申请排他锁时,其他事务可能又已经获得了相同记录的共享锁,从而造成锁冲突,甚至死锁。
4、在REPEATABLE-READ隔离级别下,如果两个线程同时对相同条件记录用SELECT…FOR UPDATE加排他锁,在没有符合该条件记录情况下,两个线程都会加锁成功。程序发现记录尚不存在,就试图插入一条新记录,如果两个线程都这么做,就会出现死锁。这种情况下,将隔离级别改成READ COMMITTED,就可避免问题。
5、当隔离级别为READ COMMITTED时,如果两个线程都先执行SELECT…FOR UPDATE,判断是否存在符合条件的记录,如果没有,就插入记录。此时,只有一个线程能插入成功,另一个线程会出现锁等待, 当第一个线程提交后,第二个线程会因主键重出错,但虽然这个线程出错了,却会获得一个排他锁!这时如果有第三个线程又来申请排他锁,也会出现死锁。
    对于这种情况,可以直接做插入操作,然后再捕获主键重异常,或者在遇到主键重错误时,总是执行ROLLBACK释放获得的排他锁。

Your support will encourage me to continue to creat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