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k me on GitHub

procedure与function

procedure(存储过程):存储在数据库中执行某种功能的程序,就是把完成某种功能的程序存储起来,当我们想完成这个功能时直接调用存储方法,提高执行效率,因为他只编译一次。
function(函数): RT

procedure与function的创建语法图

1

区别

    函数必须有且仅有一个返回值,且必须指定返回值数据类型(返回值类型目前仅仅支持字符串、数值类型)。存储过程可以没有返回值,也可以有返回值,甚至可以有多个返回值,所有的返回值需要使用out或者inout参数定义。
    函数体内可以使用select…into语句为某个变量赋值。
    函数是可以嵌入在sql中使用的,可以在select中调用,而存储过程要让sql的query可以执行,需要把mysql_real_connect的最后一个参数设置为CLIENT_MULTI_STATEMENTS。
    函数限制比较多,比如不能用临时表,只能用表变量,还有一些函数都不可用等等,而存储过程的限制相对就比较少。
1、一般来说,存储过程实现的功能要复杂一点,而函数的实现的功能针对性比较强。存储过程,功能强大,可以执行包括修改表等一系列数据库操作;用户定义函数不能用于执行一组修改全局数据库状态的操作。
2、对于存储过程来说可以返回参数,如记录集,而函数只能返回值或者表对象。函数只能返回一个变量;而存储过程可以返回多个。存储过程的参数可以有IN,OUT,INOUT三种类型,而函数只能有IN类~~存储过程声明时不需要返回类型,而函数声明时需要描述返回类型,且函数体中必须包含一个有效的RETURN语句。
3、存储过程,可以使用非确定函数,不允许在用户定义函数主体中内置非确定函数。
4、存储过程一般是作为一个独立的部分来执行( EXECUTE 语句执行),而函数可以作为查询语句的一个部分来调用(SELECT调用),由于函数可以返回一个表对象,因此它可以在查询语句中位于FROM关键字的后面。 SQL语句中不可用存储过程,而可以使用函数。
    当存储过程和函数被执行的时候,SQL Manager会到procedure cache中去取相应的查询语句,如果在procedure cache里没有相应的查询语句,SQL Manager就会对存储过程和函数进行编译。
    Procedure cache中保存的是执行计划 (execution plan) ,当编译好之后就执行procedure cache中的execution plan,之后SQL SERVER会根据每个execution plan的实际情况来考虑是否要在cache中保存这个plan,评判的标准一个是这个execution plan可能被使用的频率;其次是生成这个plan的代价,也就是编译的耗时。保存在cache中的plan在下次执行时就不用再编译了。

创建存储过程

1
2
3
4
create procedure sp_name()
begin
...
end

调用存储过程

1
call sp_name()

注:存储过程名称后面必须加括号,哪怕该存储过程没有参数传递。

删除存储过程

1
drop procedure sp_name

注:不能在一个存储过程中删除另一个存储过程,只能调用另一个存储过程。

Your support will encourage me to continue to creat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