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k me on GitHub

Java常见的异常种类

    异常类分为两大类型:Error类代表了编译和系统的错误,不允许捕获;Exception类代表了标准Java库方法所激发的异常。Exception类还包含运行异常类Runntime_Exception和非运行异常类Non_RuntimeException这两个直接的子类。

常见的异常

简述

    运行异常类对应于编译错误,它是指Java程序在运行时产生的由解释器引发的各种异常。运行异常可能出现在任何地方,且出现频率很高,因此为了避免巨大的系统资源开销,编译器不对异常进行检查。所以Java语言中的运行异常不一定被捕获。出现运行错误往往表示代码有错误,如:算数异常(如被0除)、下标异常(如数组越界)等。
    非运行异常时Non_RuntimeException类及其子类的实例,又称为可检测异常。Java编译器利用分析方法或构造方法中可能产生的结果来检测Java程序中是否含有检测异常的处理程序,对于每个可能的可检测异常,方法或构造方法的throws子句必须列出该异常对应的类。在Java的标准包java.lang java.util 和 java.net 中定义的异常都是非运行异常。

常见异常种类

算术异常类:ArithmeticExecption
    比如程序中出现了除以零这样的运算就会出这样的异常。

空指针异常类:NullPointerException
    调用了未经初始化的对象或者是不存在的对象。

类型强制转换异常:ClassCastException
    是JVM在检测到两个类型间转换不兼容时引发的运行时异常,此类错误通常会终止用户请求。

数组下标越界异常: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
    一般是数组下标超出了数组的范围,一般来说,显示(即直接用常数当下标)调用不太容易出这样的错,但隐式(即用变量表示下标)调用就经常出错了。还有一种情况,是程序中定义的数组的长度是通过某些特定方法决定的,不是事先声明的。

文件未找到异常:FileNotFoundException
    文件不存在或者没有权限操作文件的时候报错。

操作数据库异常:SQLException
    当使用JDBC与数据库进行交互的时候可能会遇见错误,将会抛出此异常。一个SQLException的异常里面包含以下信息,用于帮助我们更好的定位错误。
1、错误表示:使用getMessage方法便可以获取。
2、SQLState代码:代码有五位的字母和数字组成。多数的代码又ISO/ANSI和Open Group(X/Open)标准化,但是仍然存在部分的代码由数据库提供商自行实现。
3、错误代码:与SQLState不同,错误代码是由数据库提供商自行定义的整数值,存在是由基础数据源返回的实际错误代码的可能。使用getErrorCode方法便可以获取。
4、错误原因:表示引发异常的原因,通过不断调用getCause方法可以获取异常发生的底层原因。
5、异常链:如果出现多个错误,则通过此链引用异常。使用getNextException方法便可以获取。

方法未找到异常:NoSuchMethodException
未找到对应的方法,看看方法名和发送请求的方法名是否一致。

捕获异常的方法

1、throw就是抛出一个异常,并获取这个异常的引用,这个异常会被抛到外部的环境,由外部环境进行处理。
2、throws并不是抛出一个实际的Exception而是一个异常声明,它声明这个方法可能会抛出一个异常,所以在没有异常的情况下也是可以用throws的,而throws本身的作用也是用来提高程序的健壮性,反过来,如果这个方法的确是有一个异常,那么编译器会强制让你加上throws这个异常声明。通常throws是写在参数列表的后面,这样就表明这个方法可能会抛出一个异常。
3、Try catch块,try里经常放上可能会抛出异常的程序段,而catch恰好就是处理try里抛出的异常。

Your support will encourage me to continue to creat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