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k me on GitHub

触发器

    触发器是与表有关的数据库对象,在满足定义条件时触发,并执行触发器中定义的语句集合。触发器的这种特性可以协助应用在数据库端确保数据的完整性。

创建触发器

创建触发器的语法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CREATE TRIGGER trigger_name trigger_time trigger_event ON tb_name FOR EACH ROW trigger_stmt
trigger_name:触发器的名称
tirgger_time:触发时机,为BEFORE或者AFTER
trigger_event:触发事件,为INSERTDELETE或者UPDATE
tb_name:表示建立触发器的表明,就是在哪张表上建立触发器
trigger_stmt:触发器的程序体,可以是一条SQL语句或者是用BEGINEND包含的多条语句
所以可以说MySQL创建以下六种触发器:
BEFORE INSERT,BEFORE DELETE,BEFORE UPDATE
AFTER INSERT,AFTER DELETE,AFTER UPDATE

    其中,触发器名参数指要创建的触发器的名字。
    对同一个表相同触发时间的相同触发事件,只能定义一个触发器。
    触发器只能创建在永久表上,不能对临时表创建触发器。

创建有多个执行语句的触发器

1
2
3
4
5
CREATE TRIGGER 触发器名 BEFORE|AFTER 触发事件
ON 表名 FOR EACH ROW
BEGIN
执行语句列表
END

    其中,BEGIN与END之间的执行语句列表参数表示需要执行的多个语句,不同语句用分号隔开。

tips: 一般情况下,MySQL默认是以 ; 作为结束执行语句,与触发器中需要的分行起冲突。为解决此问题可用DELIMITER,如:DELIMITER ||, 可以将结束符号变成 || 。当触发器创建完成后,可以用DELIMITER; 来将结束符变成 ; 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mysql> DELIMITER ||
mysql> CREATE TRIGGER demo BEFORE DELETE
-> ON users FOR EACH ROW
-> BEGIN
-> INSERT INTO logs VALUES(NOW());
-> INSERT INTO logs VALUES(NOW());
-> END
-> ||
Query OK, 0 rows affected (0.06 sec)
mysql> DELIMITER ;

    上面的语句中,开头将结束符号定义为||,中间定义一个触发器,一旦有满足条件的删除操作,就会执行BEGIN和END中的语句,接着用||结束。最后使用DELIMITER ; 将结束符号还原。

实例

现有表如下:
用户users表

1
2
3
4
5
6
7
create table users(
id int(11) unsigned not null auto_increment;
name varchar(255) default null,
add_time int(11) default null,
primary key(id),
key name(name(250)) using btree
);

日志logs表:

1
2
3
4
5
create table logs(
id int(11) not null auto_increment;
log varchar(255) default null comment '日志说明',
primary key(id)
);

    需求是:当在users中插入一条数据,就会在logs中生成一条日志信息。
创建触发器:

1
2
3
4
5
6
7
8
9
10
DELIMITER $
CREATE TRIGGER user_log AFTER INSERT ON users FOR EACH ROW
BEGIN
DECLARE s1 VARCHAR(40) character set utf8;
DECLARE s2 VARCHAR(20) character set utf8;#后面发现中文字符编码出现乱码,这里设置字符集
SET s2 = " is created";
SET s1 = CONCAT(NEW.name,s2); #函数CONCAT可以将字符串连接
INSERT INTO logs(log) values(s1);
END $
DELIMITER ;

查看触发器

show triggers语句查看触发器信息。

show triggers无法查询指定的触发器。

在triggers表中查看触发器信息

1
select * from information_schema.triggers;

同时该方法可以查询制定触发器的详细信息

1
select * from information_schema.triggers where trigger_name= 'user_log';

tips: 所有的触发器信息都存储在information_schema数据库下的triggers表中,可以使用select语句查询,如果触发器信息过多,最好通过t字段指定查询。

删除触发器

    一次可以删除一个触发程序,如果没有指定schema_name, 默认为当前数据库,具体语法如下:

1
DROP TRIGGER [schema_name.] trigger_name;

例如,要删除users表上的触发器user_log,可以使用如下命令:

1
drop trigger user_log;

限制

    触发器会有以下两种限制:
1、触发程序不能调用将数据返回客户端的存储程序,也不能使用采用CALL语句的动态SQL语句,但是允许存储程序通过参数将数据返回触发程序,也就是存储过程或者函数通过OUT或者INOUT类型的参数将数据返回触发器是可以的,但是不能调用直接返回数据的过程。
2、不能在触发器中使用以显示或隐藏方式开始或结束事务的语句,如STAERT TRANS-ACTION,COMMIT或ROLLBACK。
    注意事项:MySQL的触发器是按照BEFORE触发器、行操作、AFTER触发器是顺序执行的,其中任何一步发生错误都不会继续执行剩下的操作,如果对事务表进行的操作,如果出现错误,那么将会被回滚,如果是对非事务表进行操作,那么就无法回滚了,数据可能会出错。

总结

    触发器是基于行触发的,所以删除、新增或者修改操作可能都会激活触发器,所以不要编写过于复杂的触发器,也不要增加过得的触发器,这样会对数据的插入、修改或者删除带来比较严重的影响,同时也会带来可移植性差的后果,所以在设计触发器的时候一定要有所考虑。
    触发器是一种特殊的存储过程,它在插入,删除或修改特定表中的数据时触发执行,它比数据库本身标准的功能有更精细和更复杂的数据控制能力。

    数据库触发器有以下的作用:
1、安全性。可以基于数据库的值使用户具有操作数据库的某种权利。

  • 可以基于时间限制用户的操作,例如不允许下班后和节假日修改数据库数据。
  • 可以基于数据库中的数据限制用户的操作,例如不允许股票的价格的升幅一次超过10%。

2、审计。可以跟踪用户对数据库的操作。

  • 审计用户操作数据库的语句
  • 把用户对数据库的更新写入审计表

3、实现复杂的数据完整性规则。

  • 实现非标准的数据完整性检查和约束。触发器可产生比规则更为复杂的限制。与规则不同,触发器可以引用列或数据库对象,例如,触发器可回退任何企图吃进超过自己保证金的期货。

4、实现复杂的非标准的数据库相关完整性规则。触发器可以对数据库中相关的表进行连环更新。例如,在auths表author_code列上的删除触发器可导致相应删除在其它表中的与之匹配的行。

5、同步实时地复制表中的数据。

6、自动计算数据值,如果数据的值达到了一定的要求,则进行特定的处理。例如,如果公司的账号上的资金低于5万元则立即给财务人员发送警告数据。

Your support will encourage me to continue to creat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