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k me on GitHub

OS填空题

操作系统填空题。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32
33
34
35
36
37
38
39
40
41
42
43
44
45
46
47
48
49
50
51
52
53
54
55
56
57
58
59
60
61
62
63
64
65
66
67
68
69
影响文件安全的主要因素: `人为因素`, `系统因素`, `自然因素`。
程序执行时呈现出局部性规律: `时间局限性`, `空间局限性`。
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有: `处理机管理`, `存储器管理`, `设备管理`, `文件管理`, `用户接口`。
解决通道“瓶颈”问题最有效的方法是增加设备到主机间的: `通路`。
进程三种基本状态: `就绪状态`, `执行状态`, `阻塞状态`。
目录管理的主要功能: `实现按名存取`, `提高检索速度`, `文件共享`, `允许文件重名`。
在操作系统中,实现进程同步的机制有: `信号量机制`, `管程机制`。
进程同步机制应遵循的准则: `空闲让进`, `忙则等待`, `有限等待`, `让权等待`。
抢占式进程调度方式基于的主要原则有: `优先权原则`, `短进程优先原则`, `时间片原则`。
请求分页系统的主要硬件支持有: `请求分页页表机制`, `缺页中断机构`, `地址变换机构`。
进程死锁原因: `竞争资源`, `进程间推进顺序非法`。
通常采用解除死锁的两种方法是: `剥夺资源`, `撤消进程`。
设备分配中的主要数据结构(英文缩写): `DCT`, `COCT`, `CHCT`, `SDT`。
进程、文件、线程在系统中是否存在的唯一标志(英文缩写): `PCB`, `FCB`, `TCB`。
产生进程死锁的必要条件: `互斥条件`, `请求和保持条件`, `不剥夺条件`, `环路等待条件`。
目前比较流行的操作系统(实例): `Windows`, `UNIX`, `Linux`。
OS(操作系统)的基本特征: `并发性`, `共享性`, `虚拟性`, `异步性`。
OS(操作系统)的基本类型: `批处理系统`, `分时系统`, `实时系统`。
外存分配条件: `连续分配`, `链接分配`, `索引分配`。
文件物理结构: `顺序文件`, `链接文件`, `索引文件`。
设备的独立性: `LUT`。
按设备的固有属性分类,将I/O设备分为: `独占设备`, `共享设备`, `虚拟设备`。
虚拟存储理论: `局部性原理`。
虚拟设备技术: `SPOOLing`。
将一台物理I/O设备虚拟为多台逻辑I/O设备的技术: `SPOOLing`。
UNIX本质特征: `OSI`。
UNIX内核结构: `进程控制子系统`, `文件子系统`。
OS(操作系统)设计目标: `方便性`, `有效性`, `可扩充性`, `开放性`。
OS(操作系统)用户接口: `命令接口`, `程序接口`, `图形用户接口`。
`方便性`和`有效性`是操作系统设计中最重要的两个目标
1990年后,`开放性`已成为新系统或软件能否被广泛应用的至关重要的因素。
`并发性`和`共享性`是多用户、多任务操作系统两个最基本的特征。
`并发性`是多用户、多任务操作系统最重要的特征。
在OS基本特征中,`异步性`是指进程是以人们不可预知的速度向前推进的。
在操作系统基本类型中,`可靠性`是实时系统最重要的特征。
在操作系统接口中,`程序接口`亦称为`系统调用`。
进程所请求的一次I/O完成后,将使进程状态从`阻塞状态`变为`就绪状态`。
操作系统中处于执行状态的进程时间片用完后,进程状态将转变为`就绪状态`。
操作系统中处于执行状态的进程提出I/O后请求后,进程状态将转变为`阻塞状态`。
进程三种基本状态中,`就绪状态`是指进程已分配到除CPU以外的所有必要资源。
同步机制准则中,`让权等待`是指当进程不能进入自己的临界区时,应立即释放处理机。
在文件系统中,文件属性信息存储在`数据结构(英文缩写)FCB`中。
操作系统利用`数据结构(英文缩写)PCB`描述进程的基本情况和活动过程。
系统将被中断进程的CPU现场信息保存在该进程的`数据结构(英文缩写)PCB`中。
1965年,荷兰学者Dijkstra提出的`信号量机制`是一种卓有成效的进程同步工具。
在死锁的条件中,`不剥夺条件`是指进程已获得的资源只能在使用完时由自己释放。
在死锁的条件中,`互斥条件`是指在一段时间内,某资源只能被一个进程占用。
`资源的按序分配法`是摒弃死锁条件中的`环路等待条件`来预防死锁的发生。
现代操作系统产生死锁的条件中,`互斥条件`是不能被摒弃来预防死锁的发生。
在局部性原理中,产生`时间局限性`的典型原因是在程序中存在着大量的循环操作。
在局部性原理中,产生`空间局限性`的典型情况是程序的顺序执行。
在请求分页系统的硬件支持中,当所要访问的页面不在内存时,由`缺页中断机构`实现。
在请求分页系统的硬件支持中,页面置换算法需要应用`请求页表机制`实现。
为了实现设备的独立性,系统必须设置(英文缩写): `LUT`。
在设备分配中,用于记录每一个设备情况的数据结构(英文缩写): `DCT`。
在设备分配中,用于记录全部设备情况的数据结构(英文缩写): `SDT`。
在设备分配中,用于记录每一个控制器情况的数据结构(英文缩写): `COCT`。
在设备的固有属性分类中,`独占设备`属于临界资源,即进程临界区访问的资源。
在设备的固有属性分类中,典型的独占设备有`打印机`、`磁带机`等。
在设备的固有属性分类中,典型的共享设备有`磁盘`、`光盘`。
在假脱机打印机系统中,在设备的固有属性分类,是将`独占设备`改造为`共享设备`。
在假脱机打印机系统中,在设备的固有属性分类,实现了`虚拟设备`功能。
`SPOOLing`技术是对脱机I/O系统的模拟,或称为`假脱机技术`。
在索引节点中设置链接引用(links)计数的目的是为了实现目录管理的`文件共享功能`。
实现`按名存取`是文件系统目录管理中最基本的功能。
实现`按名存取`是文件系统向用户提供的最基本的服务。
通过`建立后备系统`,防止由`自然因素`所造成的文件系统的不安全性。
通过`存取控制机制`,防止由`人为因素`所造成的文件系统的不安全性。
通过`采取容错技术`,防止由`系统因素`所造成的文件系统的不安全性。

Your support will encourage me to continue to creat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