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k me on GitHub

Servlet/Http协议

RT

Servlet的生命周期,执行过程

    Servlet生命周期分为实例化、初始化、响应请求调用service()方法、消亡阶段调用destroy()方法。
执行过程如下:
    1)当浏览器发送一个请求地址,tomcat会接收这个请求
    2)tomcat会读取项目中的web.xml中的配置
    3)当请求地址符合servlet-mapping标签映射的地址,会进入这个servlet
    4)servlet首先会实例化(构造),然后初始化执行init()方法,init()方法至始至终执行一次,servlet对象是单实例。
    5)根据请求的方式是get或post,在service()方法中调用doget()或dopost()方法,完成此次请求。
    6)当服务器停止,会调用destroy()方法,销毁实例。

实例化servlet有几种方式

Servlet实例化有两种方式,如下:
    1)第一次请求时,实力化servlet对象。
    2)在web.xml文件中的< Servlet >< /Servlet >之间添加< loadon-startup >1< /loadon-startup >,tomcat启动时就会实例化servlet对象。

对 HTTP协议的理解

    http是超文本传输协议(H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ol),是用于从WWW服务器传输超文本到本地浏览器的传送协议。
    HTTP是一个应用层协议,由请求和响应构成,是一个标准的客户端服务器模型。HTTP是一个无状态的协议。大多承载于TCP协议之上。
工作流程:
一次HTTP操作称为一个事务,其工作过程可分为四步:
    1)首先客户机与服务器需要建立连接。只要单击某个超级链接,HTTP的工作开始。
    2)建立连接后,客户机发送一个请求给服务器,请求方式的格式为:统一资源标识符(URL)、协议版本号,后边是MIME信息包括请求修饰符、客户机信息和可能的内容。
    3)服务器接到请求后,给予相应的响应信息,其格式为一个状态行,包括信息的协议版本号、一个成功或错误的代码,后边是MIME信息包括服务器信息、实体信息和可能的内容。
    4)客户端接收服务器返回的信息通过浏览器显示在用户的显示屏上,然后客户机与服务器断开连接。
如果在以上过程中的某一步出现错误,那么产生错误的信息将返回到客户端,由显示屏输出。对于用户来说,这些过程是由HTTP自己完成的,用户只要用鼠标点击,等待信息显示就可以了。
一个HTTP请求报文格式:
    请求报文:HTTP请求报文主要由请求行、请求头部、请求正文三部分组成。
    响应报文:HTTP响应报文主要由状态行、响应头部、响应正文三部分组成。
    HTTP协议的请求方法由GET、POST、HEAD、PUT、DELETE、OPTIONS、TRACE、CONNECT。

Your support will encourage me to continue to creat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