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k me on GitHub

虚拟存储器

1、什么是虚拟存储器?(虚存)

1
解答:虚拟存储器是由硬件和操作系统自动实现存储信息调度和管理的,是在具有层次结构存储器的计算机系统中,自动实现部分装入和部分替换功能,能从逻辑上为用户提供一个比物理贮存容量大的多,可寻址的“主存储器”。

2、为什么要引入虚拟存储器?

1
2
解答:1>能提高操作系统的内存利用率和系统吞吐量
2>在计算机系统中,主存的容量有一定的限制,不可能大大满足各种用户的需要,而在技术上辅助存储器却可以做的相当大。为了给大作业提供方便,使它们不再承担对主存和辅存的具体分配和管理工作,而由操作系统把主存和辅存统一管理起来。

3、虚拟存储器的特征?

1
2
3
4
5
解答:虚拟存储器具有虚拟性、离散性、多次性及强对换性等特征,其中最重要的特征是虚拟性。
1> 虚拟性。虚拟性是指能够从逻辑上扩充内存容量,使用户所看到的内存容量远大于实际的内存容量,这是虚拟存储器所表现出的最重要的特征,也是虚拟存储器最重要的目标。
2> 离散性。离散性是指内存分配时采用离散分配的方式,没有离散性就不可能实现虚拟存储器。采用连续分配方式,需要将作业装入到连续的内存区域,这样需要连续地一次性申请一部分内存空间,以便将整个作业先后多次装入内存。如果仍然采用连续装入的方式,则无法实现虚拟存储功能,只有采用离散分配方式,才能为它申请内存空间,以避免浪费内存空间。
3> 多次性。多次性是指一个作业被分成多次调入内存运行。作业在运行时,只将当前运行的那部分程序和数据装入内存,以后再陆续从外存将需要的部分调入内存。
4> 对换性。对换性是指允许在作业运行过程中换进换出。允许将暂时不用的程序和数据从内存调至外存的对换区,以后需要时再从外存调入到内存。

4、虚存可以建立在分区分配管理的基础上吗?为什么?

1
解答:不可以。在虚拟存储器中,允许将一个作业分多次调入内存。入宫采用连续分配方式时,应将作业装入一个连续的内存区域中。为此,需事先为它一次性地申请足够的内存空间,以便将整个作业先后分多次装入内存,这不仅会使相当一部分内存空间都处于暂时或“永久”的空闲状态,造成内存资源的严重浪费,而且也无法从逻辑上扩大内存容量。因此,虚拟存储器的实现都是建立在离散分配存储管理方式的基础上。

Your support will encourage me to continue to create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