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ork me on GitHub

TCP三握四挥手

TCP传输控制协议,是一种面向连接的、可靠的、基于字节流的传输层通道协议。

  • SYN(synchronous建立联机)
  • ACK(acknowledgement确认)
  • PSH(push传送)
  • FIN(finish结束)
  • RST(reset重置)
  • URG(urgent紧急)
  • Sequence number(顺序号码)
  • Acknowledge number(确认号码)
  • establish(建立,创建)

三次握手

即建立TCP连接,是指建立一个TCP连接时,需要客户端和服务端总共发送3个包以确认连接的建立。
1)第一次握手: Client将标志位SYN置为1,随机产生一个值为seq= J, 并将该数据包发送给Server,Client进入SYN_SENT状态,等待Server确认。
2)第二次握手:Server收到数据包后由标志位SYN= 1知道Client请求建立连接,Server将标志为SYN和ACK都置为1,ack(number)= J+ 1, 随机产生一个值seq= K, 并将该数据包发送给Client以确认连接请求,Server进入SYN_RCVD状态。
3)第三次握手:Client收到确认后,检查ack是否为J+ 1,ACK是否为1, 如果正确则将标志位ACK置为1, ack= K+ 1,并将该数据包发送给Server,Server检查ack是否为K+ 1,ACK是否为1,如果正确则连接建立成功,Client和Server进入ESTABLISHED状态,完成三次握手,随后Client与Server之间可以开始传输数据了。

四次挥手

即终止TCP连接,就是指断开一个TCP连接时,需要客户端和服务端总共发送4个包以确认连接的断开。
1)第一次挥手:Client发送一个FIN,用来关闭Client到Server的数据传送,Client进入FIN_WAIT_1状态。
2)第二次挥手:Server收到FIN后,发送一个ACK给Client,确认序号为收到序号+ 1(与SYN相同,一个FIN占用一个序号),Server进入CLOSE_WAIT状态。
3)第三次挥手:Server发送一个FIN,用来关闭Server到Client的数据传送,Server进入LAST_ACK状态。
4)第四次挥手:Client收到FIN后,Client进入TIME_WAIT状态,接着发送一个ACK给Server,确认序号为收到序号+ 1, Server进入CLOSED状态,完成四次挥手。

Your support will encourage me to continue to create!